羊城晚報記者  李麗

  《葉問》和《葉問2》紅了葉問和詠春拳,也紅了主演甄子丹。在越來越多的人因此成為甄子丹粉絲的同時,不和諧音符也隨之出現───有香港媒體說,甄子丹越來越『拽』了。而最近甄子丹宣傳《葉問2》時的一連串言論,則成了他『過河抽板』的『罪証』。

  詠春是沾了甄子丹的光?《葉問》系列少了他就不行?這個問題涉及的其實並非只是一個演員會不會『做人』的問題,實際上它更暗藏了中國電影市場蓬勃表象下的弊端。  

  甄子丹『狂人』語錄

  1998年導演《殺殺人跳跳舞》 

  『誰說uu有王家衛才能拍藝術片?』 

  2002年客串《英雄》 

  『李連杰還算聰明,他知道拳腳不如我,所以在戲裡面拿兵器跟我打。』 

  2006年說成龍反應慢 

  『近年來他比較少鍛煉,加上年紀大了,所以反應比較慢。』 

  『跟成龍、李連杰對打時,我通常都會留招的。』 

  2009年梁朝偉拍《一代宗師》受傷 

  『不拍打戲就不會受傷咯!』

  他很紅───票房是底氣

  片酬超過兩千萬,老板都稱『他很值』

  去年《葉問》成為影市黑馬,甄子丹也隨之成為票房保証的代名詞,去年他一連拍了《十月圍城》和《錦衣衛》兩部賀歲大片。今年《葉問2》熱映,甄子丹繼續保持人氣狂升的勁頭,接拍新片《關雲長》,其主演的《精武風雲》又將於9月20日公映。據悉,《關雲長》開出的片酬是2200萬元,而國際巨星梁朝偉的身價才1000萬元。比起成龍和李連杰這樣在全世界都有名氣的功夫明星,甄子丹如今也不顯弱勢───雖然出道多年都活在兩位巨星的陰影下,但如今已有業內人士將甄子丹稱為『新一代功夫之王』。

  甄子丹身價大漲,最大原因是《葉問》系列的票房實在太牛。《葉問》票房過億元,而《葉問2》如今已過2.1億元。導演葉偉信之前定下3億元的票房目標,被很多人認為是『癡人說夢』,但如今眼看3億元並不遙遠,葉偉信又豪邁地將目標提高到5億元。很多電影公司老板將甄子丹的『吸金』能力看在眼裡,自然覺得區區2000多萬元片酬並不算什麼。將開拍《大鬧天宮》的星皓老板王海峰在日前接受採訪時表示有意與甄子丹合作:『孫悟空這個角色不是他就是李連杰,但甄子丹機會多一點。2000萬元都物超所值,不貴。』寰宇老板林小明也看好甄子丹:『他收2000萬元很值。有這樣的票房號召力,又有這樣的演出,值,我當然有興趣啦。』據說,今年甄子丹還將開拍一部中泰合拍片,開價也是2000萬元以上。甄子丹的『葉問』蠟像最近也正式入駐上海杜莎夫人蠟像館。

  他很拽───狂言惹紛爭

  『《葉問》有我才會火,我打洪拳照樣紅』

  『現在市場上有很多「葉問」,但大家真正看到的只有我們這一部,因此在我看來,「葉問」只有一部,就是我扮演的這部……我覺得「葉問」的成功與詠春無關,如果我打洪拳,就是洪拳熱,如果打詠夏、詠秋、詠冬,結果也是一樣。』在最近一次接受採訪中,甄子丹如是說道。這段言論據說在詠春和洪拳弟子中廣為流傳,眾人均感到非常不滿。據稱有洪拳弟子說:『他說z漸y「我打洪拳,就是洪拳熱」,一班洪拳師兄弟看到,氣得跳起,覺得他看不起洪拳。』而詠春派據說也有門人聽到後『摩拳擦掌』。在《葉問2》中與甄子丹合作愉快的洪金寶,同樣忍不住指責他:『語無倫次!』

  他很傻───葉准論公道

  『如果他真那麼說,那麼他不太明智』

  最近有香港雜誌稱,葉准怒罵甄子丹『過河抽板』。羊城晚報記者前晚向葉准求証,對方明確表示:『我從來沒罵過甄子丹。』葉准心態平和地說:『那些話到底是不是甄子丹說的,我還不知道,因為我沒直接聽他那麼講過。由一些傳媒說uX來的東西,未必很准。』他也如實描述甄子丹在拍《葉問》時上門求教的場景:『他跟我學功夫非常勤力,還買了許多關於我父親的書籍,有英文有中文,都去看。我看得出他很想演好這個角色。我覺得《葉問》是比較成功的,《葉問2》的劇情演繹比較多,但出來之後,效果都是不錯的。這點跟甄子丹的努力也分不開。』 

  但如果那番話並未傳錯,確是甄子丹所講,葉准便無法認同:『如果他真是那麼說,那麼他就不太明智,因為這話聽起來不公道。他跟詠春之間是一種互相幫助的關係,《葉問》紅了確定帶動了詠春的發展,但同時詠春也幫了他,那麼多同門個個捧場賣票,都是一筆不小的票房。更何況,一部電影成功,不是一個人的功勞。如果只有他一個人做得好,這部電影早就「死」了。事實上在《葉問2》里,我就覺得甄子丹演得不錯,但洪金寶演得更好。』 

  他很純───老婆道原委

  甄子丹不似葉問,不懂表達得罪人

  甄子丹的妻子汪詩詩很為丈夫的『禍從口出』擔憂,更多次找機會為丈夫辯解。之前出席一次母親節活動時,汪詩詩便表示,甄子丹為人很謙虛,《葉問2》成績好,甄子丹也常在她面前說z漪O因為洪金寶武指『犀利』以及導演葉偉信的功勞。她說:『以前子丹說話可能會得罪人,但他現在成熟了,可能是做了爸爸的關係。』汪詩詩一再強調,所謂甄子丹『目中無人』只是誤會。

  據妻子汪詩詩坦言,甄子丹也曾承認,他不懂表達,因此在這行做得很辛苦,直到結識她之後,才開始敞開心扉,性格變得開朗。她說,甄子丹拍戲的時候,可能會讓人感覺比較凶和冷酷,但其實是因為他拍戲要求嚴格和專業,總想做到最完美。

  『不懂表達』,也是很多記者對甄子丹的一貫印象。一位同行表示:『每次甄子丹接受採訪,我們都能感覺他是實話實說,但問題是,有些話說uX來就會得罪人。早在當年拍《龍虎門》時,甄子丹還沒現在那樣紅,但他當時已經直言自己在實打方面不比成龍和李連杰差。甄子丹是個很單純的人,但他的這種個性在演藝圈必須得改。前段時間內地一個女演員說他是「戲霸」,說vo的戲份被刪就是因為甄子丹,估計就是利用了甄子丹公眾形象上的弱點來炒作一把,倒不一定真是他所為。』

  他幸運───專家來把脈

  電影市場不完善,他才是唯一選擇

  《葉問》系列真的缺不了甄子丹?詠春真的是沾了甄子丹的光?一位業內人士分析:『從現實角度分析,《葉問》系列確實少不了甄子丹。這是因為成龍和李連杰已經淡出,而中國有票房號召力的中生代功夫明星除了甄子丹還有誰?就算成龍和李連杰能接演,《葉問》也請不起他們,因為當時沒人想到票房會那麼火爆,影片投資預算並不多。』由是看來,儘管《葉問》的劇本優秀,班底過硬,但如果沒有甄子丹,影片便很難問世。當然也可以請一個功夫新人來演,但若是那樣,《葉問》可能根本就吸引不了觀眾來看,就算媒體場的口碑再好也沒用,更別提趁熱打鐵拍《葉問2》了。

  同樣的問題放到與《葉問2》同期爭霸的《鋼鐵俠2》上───假如沒有小唐尼,《鋼鐵俠》系列還能成功嗎?有人已經說:『讓片中的反派米基‧克洛來演鋼鐵俠,一樣行。』此外,能演這個角色的還有一大堆。更能說明問題的是《超人》和《007系列》以及《蜘蛛俠》,前兩部uD角都不知換了多次,片子一樣很火,後一部uD角本來名不見經傳,但照樣紅透半邊天。其中一個原因是好萊塢本身便有強大的『英雄庫』,這些英雄並不需要借助電影來自我介紹,已有很多漫畫迷做潛在觀眾;其次,國外觀眾雖然也追星,但並不會以此作為是否走進影院的唯一標準,因為好萊塢電影大多有著一套完善的『質量均衡系統』,非明星陣容的作品往往劇本更為精彩,否則就不能贏得投資。而在中國現階段,觀眾如此『現實』卻也情v野i原───大多觀眾每月只進一至兩次影院,沒理由舍明星而不顧;此外,大量試圖在市場上投機一把的電影讓觀眾漸失信心,與其冒著遇到既沒明星又不精彩的大爛片的風險,不如把住『有明星』這最後一道底線;再說,有明星一般就意味著大製作,而在現階段部分觀眾心目中,只有大製作才值得去影院一看,不然大可以在家看碟……因此,假如《葉問》真的不能少了甄子丹,那只是因為這是在中國。李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偶像劇滴劇場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