▲蔡振南(右)因對導演鄭文堂的劇本大為激賞而點頭答應演出《眼淚》。(康鴻志攝)

 

 ▲蔡振南曾因吸毒入獄服刑(左圖,資料照片),戒毒成功多年後,首度毫不設防暢談當年往事。(康鴻志攝)

 

 ▲蔡振南曾因吸毒入獄服刑,戒毒成功多年後,首度毫不設防暢談當年往事。(康鴻志攝)

久違銀幕的蔡振南,在鄭文堂導演的《眼淚》中演年邁刑警。56歲的他在片中從樓梯滾下,拒絕在衣服裡加墊保護,「因為摔的聲音會很假,痛的表情也不一樣」。就連他的耳朵已一邊全聾、一邊半聾,醫師說該裝助聽器,他也說:「我打死都不裝,裝了在室外環境音會很吵,又干擾腦波,沒意思。」

 近全聾不說 怕被當炒新聞

 如此堅持原味不打折扣,日前他因被發現耳朵幾乎全聾震驚外界,但他堅持不願說明,因將在台中開演唱會,不想讓人以為他炒新聞。但因《眼淚》讓他大呼演得過癮,他才難得受訪。自稱電影掛的他,過去演電視劇常拍一半就想「這能看嗎?錢可以還你嗎?這把年紀若演得不爽為何要演?」

 吸毒是自虐 不會飄飄欲仙

 《眼淚》揭露警察刑求的黑暗面,也觸及少女吸毒。多年前曾因吸毒入獄的南哥,並不避諱談往事,還建議導演拍出吸毒細節好對觀眾「機會教育」:「很多人不知道什麼毒品會產生什麼效果,以為吸毒就是飄飄欲仙。其實海洛英就是麻藥,吃了全身無力只會睡,安非他命則極度興奮不會累,是相反的。」

 他認為應讓大家了解毒品,這樣才能釐清刑罰輕重。「我吃海洛英就睡了而已,你講話我都不知道,我能幹嘛?馬英九當部長時強調吸毒不是罪犯而是病患,這是正確的。吸毒是自虐自殺,你把他跟殺人犯關在一起,以後出來小偷變大盜,裡面反成另外一種『技術教育』。」

 都是自願的 絕不推委朋友

 「那時大家替我說話,說我交到壞朋友。我絕不會說交友不慎,推給朋友很不道德,都是自己願意的。」但他認為外界只拿藝人吸毒當目標很不公平,「士農工商難道沒有嗎?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偶像劇滴劇場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