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健瑋不愛拘謹,自我風格相當強烈。(記者陳逸寬攝)〔記者粘湘婉/專訪〕黃健瑋在《麻醉風暴》中,將過勞麻醉醫「蕭政勳」演得入木三分,被提名金鐘迷你劇戲王,該劇第2季昨首播,蕭醫生在約旦當無國界醫生遇爆炸攻擊,回台後又遇捷運自殺爆炸事件,緊急加入救援,種種經歷讓黃健瑋忍不住笑稱:「蕭政勳就是地表最衰的麻醉醫。」然而,黃健瑋演技生涯十多年,實力有目共睹,卻有一個角色,他坦言真的沒演好,「過去我沒有好好扮演好『黃健瑋』這個角色」,並自曝曾靠酒精麻醉自己,逃避內心感受,直到近幾年,才因自省找出問題所在,逐漸跟自己和解。

《麻醉風暴2》中黃健瑋(右)、許瑋甯(左)有多場感情對手戲。(公視提供)他為《麻醉2》中,與許瑋甯的感情戲,親手寫下一封信,梳理角色情感,並剖析2人雖然曾分開,但依舊追尋著同個目標,「他們其實就是在尋找家的感覺,一種歸屬感」。戲外他也宛如哲學家,不斷向內挖自我剖析,聊起過去的酒精問題,他表示共分成3個階段,先是從高三17歲起,想逃離升學體制,玩樂團、喝酒作樂,逃避現實;25歲開始演第1部長片《一年之初》入戲頗深,卻在揣摩角色的過程中,將負面情緒刻進心裡。「那時候不知道怎麼走出來,就靠喝酒解決,喝完我就暫時忘記,接著再演下一部戲,進入另一個角色」,不斷重複。直到5年前他結婚成為人夫,4年前又晉升當爸,逐漸意識到健康重要,逐漸改善,喝酒也跟著減量。

黃健瑋不愛拘謹,自我風格相當強烈。(記者陳逸寬攝)「我把角色的不舒服變成自己的,沒有好好抒發,一直在不舒服裡打轉,也沒好好演好『黃健瑋』,覺得自己不被理解,想愛人卻不夠愛自己,後來我開始思索應該要怎麼活,學當一個人」。了解問題後,他也分成2方面來慢慢療癒自己,一是好好研究表演,另一方面則是從心理著手,好好清理自己內心,「人就像是一個載具,定期要好好清理,所以我才會帶手上這個(天鐵)手環」。此外,另一個方式則是練功,「我有練俄羅斯武術,平常也會靠站樁(類似蹲馬步)、打坐」,來讓心靈平靜。

黃健瑋之前覺得自己不被理解,靠練武術、打坐讓心靈平靜。(記者陳逸寬攝)對於表演,他近年來想法改變不少,認為「演出就是真實呈現當時的人生狀態」,並坦言自己對於熱愛的事過於專注,有時會造成他人麻煩。「《麻醉1》時我正在實驗新的表演方式,就是「不表演」,《麻醉2》的時候我更激進的不表演」,笑稱自己當時有點「too much」。他表示,如今他狀態又和當初拍《麻醉2》不一樣,「演員其實就是編劇,角色才是即興的人,演員其實就在創造角色沒說的話。」

黃健瑋對表演的想法改變不少,拍攝《麻醉2》的狀態和現在又有不同。(記者陳逸寬攝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偶像劇滴劇場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