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Text/Esquire】

硬底子偶像劇男主角

台灣近幾年的偶像劇常引領社會討論風潮,從敗犬、人妻到小三皆然,不過在這些側重女性議題的偶像劇中,男主角要不走寫實路線讓人恨得牙癢癢,不然就是大搞夢幻浪漫,好像是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。難道沒有中間路線嗎?最近創下收視風潮,《醉後決定愛上你》中的男主角張孝全,似乎是個比較不一樣的選擇:在片中,他飾演出身富裕,但卻是靠自己原則與努力成為一線設計師;他不劈腿偷吃,守候交往多年的女友卻老是被辜負,但當真愛意外出現時,他勇於把握且全心投入,為了對方甚至可以鬆懈多年的堅持與原則…這劇情聽起來很普通嗎?沒錯,正因為去除花俏的情節,讓原本浪漫的愛情故事更具說服力,更別提張孝全把這個角色詮釋地既輕鬆又幽默,就像你我身邊某個朋友的故事。

「這齣戲雖然是喜劇,但卻有很多悲傷的情節,悲喜交錯外加一點幻想,讓觀眾不再覺得偶像劇是遙不可及,而是可以被想像的真實」,當初看到劇本就笑出來的張孝全,即使沒嘗試過喜劇演出還是欣然接下「宋杰修」一角,而事實也證明,他除了有這方面的表演才華,本身特質更是讓這個角色發光的主因:他不是一個花瓶男偶像,而是一個具有多重人格面向,全方位表演能力的男演員。去年幾乎沒什麼作品的他,今年剛好是入行第十年,過去總被定型為「陽光衝浪帥哥」、「憂鬱嚴肅小生」或是「同志夢中情人」的他,用一部詼諧通俗的偶像劇輕輕劃一刀,把藏在裡面的硬底子演技展露出來。

 

渴望能入戲太深

雖有遺憾,但自認沒有浪費這十年的演員光陰,張孝全從表演中認識自己,到不認識自己,然後再重新認識自己。「這個過程彷彿是與自己的一場拔河比賽」他笑著說。第一次撞牆期他跑去當兵,第二次撞牆期他則試圖在國外沉澱自己,但卻沒多大的用處,「現在的我不會把演員當成一份職業,但這不代表我不認真看待表演這件事,我希望能夠以更自在、更沒有包袱的眼光及態度去面對它」。坦言當個好演員是他一輩子最想做的事情,或許正因為他曾經歷職業撞牆期,也曾在倦怠與熱情之中載浮載沉,當他現在談起表演時,臉上多了一份從容與篤定,就像那些走過職場大風大浪的男人,用淡定的表情與熱情的心去迎接未來各種挑戰。

橫跨電影、電視劇與舞台劇等領域,即使經驗豐富如他,站在表演的舞台上,就算一部分的自己能被完美隱藏,但某部分卻得赤裸裸攤在觀眾面前,「在做演員功課時,我會試圖找到角色與自我的關聯性,靠想像讓自己融入劇情,所以我很羨慕那些入戲太深的演員,他們才能真正進入角色的生活,而不是像我一樣用別人的身份去體驗及想像沒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。」做出以上驚人告白的張孝全,又是如何想像《醉後》劇中結婚、期待小孩誕生並成為好爸爸的劇情?「只是要超過自己生活經驗的事,我會問自己,如果那真的發生在我身上,我會如何反應?但現階段不管是結婚還是生小孩都離我太遠,雖然曾經幻想過,不過也得遇到對的人才行!」渴望入戲太深但不會假戲真做,看來張孝全還是留給我們不少想像空間。

戲外真實的自己

下了戲的張孝全往哪跑?喜歡老東西、老設計的他,拍攝時特別鍾情Burberry的復古牛津鞋,而且他還蒐集古董車、古董摩托車及古董腳踏車,並真的把它們全部開上路。他一談起古董車眼睛馬上亮起來,原本他的一群死黨都開新房車,但最近卻有默契地全都慢慢換成有紀念價值的古董車,從Porsche 930、964及993,到Saab 900/99 Turbo,再到Mercedes-Benz 2516及BMW 130等等。「我對純粹主義時期的汽車設計很著迷,在沒有現代的電子輔助系統支撐下,每間車廠皆盡力發展高度原創性的汽車設計,即使現在看來它們在功能或力學上有欠考量,但我卻覺得這是極度浪漫的事。」喜上眉梢講述著對古董車的熱情,在閒暇之餘除了上網看古董車資料,他也喜歡上ebay競標古董腳踏車,每個男人對於汽車與機械的狂熱崇拜與浪漫傻勁,在張孝全身上表露無遺。

去年幾乎每個週末都跑桃園玩Go Cart的他,今年與朋友發現一條位於台北近郊、令人讚不絕口的山道,只要站在山頂,便可俯瞰一路下山再繞回山上的車燈。他像個大孩子神秘兮兮地拒絕透露更多細節,深怕這個與死黨的男人秘密基地被人潮給破壞。自稱很容易受到五光十色演藝圈的影響,張孝全坦言常幻想能自己一個人去做點事情,譬如旅遊,「去國外旅遊時,與其說觀察他人的生活,我更希望用當下異常敏銳的心去思考自己的事。」與一般時下演員不同,張孝全總是先從自己出發,找到跟外部的連結,然後再反覆探索自我,這也許就是他為何能如此真實,但卻同時充滿想像的原因吧。

【完整內容請見《君子雜誌》7月號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偶像劇滴劇場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