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有甄子丹、洪金寶在,打戲肯定好看!』喜歡功夫片的觀眾有福了,《葉問2》里四場大戰相信會讓大家過足癮。其中,洪金寶和甄子丹的圓桌一戰,更是兩人繼四年前《殺破狼》後再度對打,著實令人期待。

  除了親自上陣出演片中的洪拳掌門人,貢獻兩場精彩打戲,洪金寶還繼《葉問》後繼續擔任這部續集的動作指導。近日,他接受《南方都市報》獨家專訪,詳解《葉問2》精彩打戲的出爐過程。

  甄子丹魚檔救徒以一敵眾

  砍人用刀背,盡顯宗師風範

  在幾場小規模的打戲之後,影片出現第一場大戰,發生在洪拳弟子的魚檔。這裡場地雖大,但擺放物品較多,所以略顯局促。甄子丹飾演的葉問要赤手空拳,接連對付幾十個洪拳弟子。但葉問只想解救出黃曉明扮演的弟子黃粱,並不想與洪拳弟子結仇,加上葉問的武功比他們高出一大截,他打架時的克制與氣定神閒,更像是一代宗師在教訓徒弟。加上黃曉明適時搞笑,整場打戲讓人看得愉快,毫無心理負擔。

  這場戲中的兵器使用值得一提。洪拳弟子隨手拿魚鉤、鋼棍、木棒當武器,葉問起初赤手空拳與他們對打。當更多人圍上來之後,葉問不得不拿起木板格,揮舞成風。當更多洪拳弟子手執雙刀衝上來,葉問空手奪白刃,只用刀背打人和砍人,但求自保。而黃曉明雙手被縛,與一名洪拳弟子背靠背滿魚檔跑的場景,讓不少觀眾哈哈大笑。

  ◎洪金寶解析:

  葉問打得克制,體現宗師身份

  安排黃曉明第一個出來打,有人說v麻I冒險,我覺得沒問題。他之前也專門訓練過一段時間,打起來沒問題。而且他主要是承擔挑事的角色,主要還是葉問來打。在這場戲中,葉問打得很斯文、很慢、很克制。因為我要肯定一個宗師的身份,以及他在武功修養的層次。他只是想去教訓人家,不是要打傷他們。

  洪金寶、甄子丹圓桌對決

  攻防凌厲精彩絕倫,結果出人意料

  葉問要在香港開武館,就得守規矩,站在一張圓桌上,接受各武館師傅的挑戰,掉下圓桌就算輸,必須堅持一炷香時間。前兩個上場的,分別是猴拳與八卦掌師傅,葉問勝得頗為輕鬆。

  好戲發生在洪金寶上場後。只見他一躍而起,將一張用來做梅花樁的凳子疊到另一張凳子上,腳尖一點便上了圓桌。洪金寶飾演的洪拳宗師洪震南,年長體胖,但拳腳利落凶猛。洪拳歷來以大開大合見長,充滿剛勁,而詠春則細膩端莊,攻防凌厲。甄子丹與洪金寶在對打中,將這兩種拳發揮得淋漓盡致,加上電影剪輯手段,這圓桌大戰精彩絕倫。

  這場比試意在切磋,所以雖然打得激烈,但使用的都不是致命招數,兩人在圓桌邊緣快速移動,同時使出一連串快拳對打,交替出拳速度快得驚人。圓桌破裂,二人騰身而起,各據一方。打完後洪震南抱拳一句『葉師傅』,認可了葉問開武館的資格。傳說這場打戲拍完時,連片場的工作人員都傻眼了,因為甄子丹和洪金寶打得實在太精彩了。

  ◎洪金寶解析:這場戲一共拍了八天

  當初葉偉信導演提出,不如在桌子上打。我說當然可以。導演就說了這一句,我就去想具體怎麼在圓桌上打、怎樣打得好看。圓桌周圍是反過來放的木凳,在古代該是『刀林』,掉地即死。在圓桌上打的時候,我們都吊了一點鋼絲,桌子一歪,其實馬上就有人扶著。這場戲拍了八天,拍得很順利。甄子丹從體力上看,保持得很好,和拍《殺破狼》時沒什麼差別。只不過打的風格不一樣了,因為以前打得比較『現代』,現在打起來有點宗師的感覺,這也是電影的需要。

  洪金寶惜敗英國拳王

  洪拳對抗西洋拳,悲壯感人

  英國拳王出言不遜,還打傷了不少門派弟子,忍無可忍的洪震南上台挑戰拳王龍捲風,但因為患有哮喘,在最後關頭他本可以緊扼拳王咽喉致其死地,卻因氣力不足被龍捲風逮到機會。靠在擂台纜繩上的他,始終不肯放手,頑強地支撐著自己的身體,在十多記重拳下,倒地身亡,場面十分悲壯感人。

  這場戲雖然洪金寶體型胖,但與龍捲風打起來,拳法依舊靈活,並在第一回合將拳王打翻在地。但拳王隨即占了上風,洪金寶苦苦支撐,終於倒下。洪金寶那句『為了生活y琤i以忍,但是侮辱中國武術我不能忍!』擊中不少觀眾軟肋,他打得慘烈,觀眾看得心痛。

  ◎洪金寶解析:我不止辛苦,還很痛苦

  這場戲我不止很辛苦,而且很痛苦!跟子丹對決那場不同,這場戲講當時我們中國的國粹武術,完全被人家侮辱得看不起,所以不是人格的問題,『侮辱中國武術,我不能忍』,戲裡有這句台詞。在拍的時候,那種感覺是真的,很不爽,很痛心。因為我們的歷史不是說uu有短短的幾十年,或者是一百年,而是很久很久傳下來的一個根……所以思想方面還會很傷心,你知道嗎?這一場也是為最後一場戲做鋪墊的,其實這個是給葉問一個壓力。

  甄子丹決戰英國拳王

  不用腿也能打,葉問小宇宙爆發

  古龍說:在打斗前要冷靜地觀察對方,以靜制動,最好還能激怒對手。這場最終的決戰,前幾個回合,葉問和英國拳王兩人不分勝負,但葉問也被打得鼻青臉腫。葉問之後摸到門路,用腿功還擊,其中一記朝天腳贏得滿堂彩。

  眼看處於下風,英國裁判規定,葉問不許出腿。之後葉問設法避開對方雙拳,朝中路進攻,旋風般的快拳打在龍捲風的左右臂、左右耳,那拳王就如葉問平時練功的木樁,毫無招架之力。最後,葉問用最基礎的招式將對手打翻在地,以經典的飛速小碎拳砸在龍捲風的頭上臉上。龍捲風的囂張不見了,擂台下觀眾歡叫一片。

  ◎洪金寶解析:西洋拳重點在於氣氛

  可能觀眾會覺得相比圓桌那場,與西洋拳打的這一段就沒有那麼漂亮,這是因為西洋拳很難表現。西洋拳打來打去就那幾樣,都是講氣氛的。你看上台表演套路,有人表演西洋拳的嗎?當然沒有對不對,沒有人表演西洋拳,只有表演套路。所以我們還用了很多觀眾的反應來烘托氣氛。

  對話

  洪金寶:我都倒了,鼻子、嘴巴全是血

  『那英國演員不敢打我,但我逼他打,打完了不行再來,重拍了好多次,他最後才敢真的打我一下,我都倒了,整個人暈倒,鼻子、嘴巴全是血,不能講話。又拍了五個小時,我才去醫院,臉上縫了四針。』

  南方都市報(以下簡稱『南都』):四年前在《殺破狼》里,你跟子丹有打斗戲,現在再『打』會有什麼不一樣嗎?

  洪金寶:都一樣吧。但打的東西都不一樣了,以前是時代感的東西,現在這個比較有點功夫、有點宗師的味道。

  南都:在《葉問》里你是動作指導,到了這集,導演是怎麼說動你親自出來演的?

  洪金寶:第一集里沒有適合我的角色。到了第二集,他們跟我說這個人物怎麼樣,我覺得挺好的,那麼就試試看吧。

  南都:聽說yA為了演好這個角色,專門去請教了劉家良老師,他給你什麼建議?

  洪金寶:他說,不好意思,我正在指導王家衛的《一代宗師》,不方便和你說什麼,所以我就只好回來自己揣摩了,哈哈。

  南都:聽說yA在拍和拳王打的那場打戲時受傷了?

  洪金寶:對。拍這場戲生理上也很辛苦。因為我要導他的戲,完了自己還要打。那英國演員不敢打我,但我逼他打,他一直很害怕,打完了不行再來,重拍了好多次,他最後才敢真的打我一下,我都倒了,整個人暈倒,鼻子、嘴巴全是血,不能講話,馬上就應該送進醫院了。但我想著他們幾百人在這等我,我就馬上打電話去醫院,先把醫生留起來,接著拍,又拍了五個小時,把整個戲拍完以後,我才去醫院縫針,臉上縫了四針。腿上也有一個傷,到現在還沒好,膝蓋到現在都還沒好,還是護起來了。

  南都:演出上看,最難是這場吧?

  洪金寶:最難不是受傷,最麻煩是他(英國拳王)不敢打我,總是不敢打,總是不行再來,不行再來。

  南都:當動作演員會不會比在幕後導演辛苦很多?

  洪金寶:很辛苦,但也很享受。如果有人找我拍,我還是會繼續拍的。

  南都:你跟子丹、跟葉偉信合作很多次了,有人說yA們是鐵三角,你怎麼評價他們兩位?

  洪金寶:我覺得葉導演、子丹他們都是很好的人,很好的合作伙伴,希望繼續跟他們合作,很開心。

  南都:你們有不同意見時,聽誰的?

  洪金寶:完全聽我的。

  南都:之前聽說yA身體不好,心臟有點問題,現在怎麼樣?

  洪金寶:現在好了,因為我做了手術,擱了一個支架進去,就沒事了。

  快評

  『愛國牌』手法單一,還是看打戲吧

  相比第一部,《葉問2》的製作的確升級了許多,陣容討巧,文戲武打動靜相宜、節奏把握也夠精准,完全稱得上是一部頗具代表性的商業電影。

  不過話說v^來,早在葉問之前,黃飛鴻、霍元甲、陳真、李小龍等題材就已經在不斷摸索中找到了一種較為成熟的製作模式:人物登場,先是和自己人不打不相識,在解決了內部u椄牏妨嶆A遭遇外敵,主人公目睹同胞受辱,忍無可忍出面應戰,最後以英雄在擂檯上大敗仇敵歡喜收場。兩部《葉問》作品都是照這個路子打造而來,尤其是《葉問2》,每一步都是精心算計,什麼時候該給什麼鏡頭,這個鏡頭可以讓觀眾達到怎樣的情緒,全在掌控之中。這感覺就好比在相親的時候遇到了職業公關,相談當然是甚歡的,但是也肯定不會再有下文了。

  至於影片主打的愛國牌,其實並沒有什麼看頭,而且表現手法稍嫌單一。在影片的後半段,鏡頭如果不是在拼命把洋人醜化,就是在極盡全力放大國人的慘狀。雖然這種撩撥觀眾愛國情緒的方法效果顯著,但也要以適可而止為前提。比較推薦的是洪金寶的動作部分,尤其是他與葉問圓桌比試的那一場,既回避了詠春拳本身不夠花巧的缺點,又充分地展示了這門武藝的最大威力,真是利落好看。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偶像劇滴劇場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