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報記者|吳軼凡|發自香港

  十年前,由羅志良導演的《槍王》被譽為香港電影史上最經典的警匪片之一。如今《槍王》的監制爾冬升親自上陣,執導相同題材的影片《槍王之王》,並且于昨天在香港上水的一個射擊場舉行了關機儀式。為了切合影片的主題,主演古天樂、吳彥祖、阿SA和杜汶澤先後在媒體面前露了一手槍法,另一女主角李冰冰因抱恙而未能到場。

《槍王之王》全面升級

  十年前的《槍王》讓不少觀眾第一次接觸和認識了I.P.S.C。(世界實用射擊聯會)。這次開拍《槍王之王》,影片中出現的比賽場景與現實中的I.P.S.C。香港區總決賽的場景幾乎一模一樣。向來要求嚴格的爾冬升還請來專業人士向兩位男主角古天樂、吳彥祖傳授專業的實用射擊技巧,力求在片中展現最真實的實用射擊比賽。古天樂介紹:『導演要求我們每天回家都練習拔槍的動作,我練了一個多月。』

  《槍王之王》很容易被人聯想成當年《槍王》的續篇,不過爾冬升表示,雖然兩部影片都借用了I.P.S.C。這個比賽作為背景,但《槍王之王》的故事、人物以及槍戰場面都是全新的,兩部影片之間y馴沒有可比性。《槍王之王》的製片方透露,這次影片的槍戰場面較當年的《槍王》可謂全面升級,光是子彈就要打掉數萬發,耗資將近百萬港幣。

  爾冬升笑看『三槍』

  爾冬升透露,其實十年前拍《槍王》時就想過拍《槍王之王》。在他看來,《槍王之王》不屬於警匪片,也不屬於槍戰片,由於元素太多,應該叫做劇情片。《槍王之王》的英文名被翻譯成了『Triple Tap』(三槍快射),有現場媒體借此戲稱『Triple Tap』 乃是爾冬升打造的『三槍拍案驚奇』。張藝謀曾放言自己的《三槍》票房『一槍要打出1.5億,三槍要打出4.5億』,是否《槍王之王》也有此目標?爾冬升聞言哈哈大笑,『我沒那麼大野心。過了50歲後,我只想拍自己喜歡的影片。』

  至於如何看待有人稱張藝謀的《三槍》惡俗,爾冬升說:『我不覺得惡俗,挺新鮮的,我很期待。我很喜歡看閆妮的《武林外傳》,電影其實沒那麼偉大,觀眾進電影院就是圖個開心。』

  古天樂一票獲勝

  《槍王之王》講述的是基金經理關友博(古天樂飾)在I.P.S.C。實戰射擊比賽中,以微弱優勢擊敗首次參賽的警員莊子維(吳彥祖飾),賽後兩人成了朋友。後來,關友博為了拯救一名交警,開槍制止劫匪殺警,這使他成為市民眼中的英雄。然而關友博其實是搶劫案的幕後黑手,他的這個秘密被『手下敗將』莊子維發現了……

  當年《槍王》中扮演反一號的是張國榮,如今《槍王之王》中的古天樂接手反一號,他承認壓力很大,『我不怕自己被拿來和張國榮比較。這次角色的心理活動很複雜,是我入行至今演得最辛苦的一次。以前在片場我總是有說v陳漯滿A這次就很嚴肅,為了醞釀情緒。』出演劫匪的杜汶澤也開玩笑道,『我也覺得壓力很大,因為每天一進片場就看到古天樂黑著臉。』

  爾冬升表示,『古天樂這個角色是影片最難演的,因為有一個由正入邪的過程。』爾冬升透露,當初覺得古天樂和吳彥祖都挺適合這個角色的,於是召集劇組20個人開會商量由誰來演,最後古天樂以一票優勢獲勝。爾冬升感嘆,『其實古天樂這個角色非常難,有時甚至連我也不知道要怎樣去指導他來演,太多的戲份需要他用眼神來傳達。好在最終他完成得很出色。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偶像劇滴劇場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