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葉問2:宗師傳奇》將於今晚(27日)7點開始在全國880家影院、超過1000張銀幕上同步搶先首映。耍慣了拳腳的甄子丹再次穿上長衫,收起殺氣,出演『愛國愛家愛老婆』的『新好男人』。

  葉問一角,讓甄子丹身價暴漲,大紅大紫;而甄子丹演出葉問,也使得這位一代宗師更家喻戶曉,成為大銀幕上繼黃飛鴻之後又一個炙手可熱的動作傳奇……『葉問』和甄子丹,很難說zs竟是誰成就了誰。

  甄子丹在接受《南方都市報》獨家專訪時透露,自己在拍第二集時花了很多心思時間,看了很多粵語長片,參考50年代人說話的語氣和舉手投足,試圖還原一代宗師的形容和氣派。而至於葉問的『好男人』特點,他則毫不謙虛地透露,『這是編劇導演把甄子丹的特點加到葉問身上,因為,我比葉問更愛老婆!』

  當然,該片的打戲依然是最大的看點,連番打斗讓人熱血沸騰。本報獨家專訪武術指導兼主演之一的洪金寶,他說,拍《葉問2》讓他『痛苦』極了。

  舊『葉問』

  言行舉止『古色古香』

  《葉問2》的整個色彩基調都很懷舊,取景、人物看得出來都在盡力還原那個年代的香港環境。擺著小攤的街道,市場里的一個個魚檔,還有房子的門窗,甚至喝茶用的杯子,都有著濃厚的懷舊味道。而當葉問要去跟洋人拳霸比賽時,鄰里街坊都在用收音機聽直播,也是那個年代特有的味道。而還原得最成功的,則是甄子丹的『葉問』,言行舉止『古色古香』,喝茶、說話的派頭都讓南方的觀眾分外有共鳴。

  導演葉偉信介紹,《葉問》的主題是生存,《葉問2》的主題則是生活,所以天台武館、葉問家、小社區可說是電影裡的靈魂場景。葉偉信表示,其實不論投資方投入多少資金,有時在創作上總是不足的,高興的是這次的美術指導不論在魚市場、公園還是社區,多個大型場景都設計得很好,充滿上世紀五十年代的香港感覺,起初他還擔心出來的效果,但最後卻比想像中好很多。

  新好男人

  『分勝負和與家人吃飯,哪個重要』

  除了武戲全面升級外,《葉問2》也將第一集中葉問『新好男人』的特點,突出到了極致。這一集里,葉問去找洪震南理論,言語不合打了起來,突然,洪的兒子闖進來,『小心!』葉問搶先收手並將孩子抱了起來,接著洪的妻子叫他吃飯,洪震南顯然還想打,葉問說:『你覺得分勝負重要還是跟家人一起吃飯重要?』在電影中,這位『一代宗師』過得很是窘迫,當包租婆來門要房租時,老婆一把拉住他:『錢不夠,別開門。』讓人深感心酸。

  葉偉信說,他想在第二集中展現的宗師,並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世外高人,而是一位活在你我之間、同樣要為生活v蚞臚瑼煽雲q人。《葉問》系列的編劇、監制黃百鳴的兒子黃子桓也透露,片中葉問能打又顧家的形象,其實很多是參照甄子丹創作的。

  對話

  『葉問哪有我那麼愛老婆』

  南方都市報(簡稱『南都』):兩部《葉問》對你意味著什麼?

  甄子丹:就是女性尋找好男人的一個指標(笑)。

  南都:《葉問2》在這點比上集還突出,你給的個人意見多不多?

  甄子丹:其實葉問這個人物是經歷了反反覆複的考慮才決定的。真實的葉問,跟銀幕上是有區別的,他有幾個老婆,沒有跟洋人打過,也沒有跟日本人打,他沒有那麼多人生的跌宕。所以,電影裡的葉問,某個程度上真的是根據我本人的一些性格、一些幽默點來設計的。我跟葉偉信合作過幾部電影,他不斷找一些他認為很適合甄子丹去演的角色。在《殺破狼》之後,他找來找去都找不到,後來終於找到了葉問。他發現在葉問身上,可以把甄子丹的東西放進去,變成銀幕上的葉問。

  南都:『與家人吃飯重要,還是分輸贏重要』,這類台詞是你想的嗎?

  甄子丹:不是我想的,但我相信是我影響到他們的創作。因為我和他們在一起時經常說:我要回家了。

  南都:什麼樣的男人才叫好男人?

  甄子丹:電影裡的葉問就是好男人,我現在每天都在學習,希望我能達到葉問這個程度。

  南都:葉問有那麼愛老婆嗎?還是因為甄子丹愛老婆所以葉問才愛老婆?

  甄子丹:葉問當然沒我那麼愛老婆了,葉問娶了好幾個老婆。所以某程度上,葉偉信把甄子丹的現實生活放了進去。

  南都:所以你才是好男人對吧?

  甄子丹:我不敢說y甯O好男人,之前大家可能誤會我的意思,網上有些文章,說甄子丹說『我就是葉問』,我的意思是說y痝迣y的銀幕上的葉問,真的有甄子丹的影子。所以大家問我感覺怎麼樣,我就說感覺葉問就是我了。

  南都:熊黛林催你交家用這個細節也跟現實中的你像嗎?

  甄子丹:是反過來的,我肯定是把所有錢都交給老婆,然後老婆發家用給我。葉問哪有我那麼愛老婆。我自己在戲裡加入了很多小細節,比如她數錢數得很苦惱,我就哄vo說,你別煩,我去煮個面給你吃……後來導演因為節奏問題,把它剪掉了。

  南都:現在你老婆是你的經紀人?

  甄子丹:從她嫁給我的那一天開始,她就是我的經紀人了。我什麼都聽她的。

  南都:你太太看葉問後怎麼說?

  甄子丹(大笑):她說,你看,葉問多好,你騙觀眾,你對我哪有那麼好!

  南都:和上一集比,壓力大很多吧?

  甄子丹:因為我首先希望大家看到我的成績不是靠運氣,不是靠『新鮮感』。第二集在人物性格和細節上,我都下了很大功夫。廣東話更細,用詞、語調都很像當年的人。

  南都:葉問的動作都是很慢、很舒緩的,這和你本人反差很大。

  甄子丹:對啊,所以好辛苦。我人是比較快的,走路、眼神、說話都很快。但是我要變得很慢,所以我在現場時,基本上要把所有的節奏都調慢一兩倍。坐在現場我也學葉問蹺著二郎腿,導演喊叫我子丹,我就慢慢把頭扭過去……把所有動作都調成葉問那種節奏,才能進入這個狀態,保持很儒雅的感覺。

  南都:但是看過片的人還是覺得武戲比文戲精彩,你自己怎麼看?

  甄子丹:各花入各眼了。我覺得這個無所謂,觀眾那麼多的口味,有些人覺得文戲非常好,有些人覺得武戲非常好。我個人覺得文戲方面很有突破。

  戲外

  岳母爆料:他比他老婆還嗲

  電影中葉問認為,最重要的是家。對現實中的甄子丹而言,也是。

  2003年5月,甄子丹與小自己18歲的多倫多三料華埠小姐冠軍汪詩詩結為連理,育有一子一女。甄子丹說,當他留在香港時,一定會陪太太汪詩詩逛街shopping,跟子女做親子活動;一個人在外拍戲時,他會帶大批家庭照,將子女、太太的相片放滿酒店每個角落;每天早午晚定時打電話給太太,有時候還會用視頻跟家人見面。『以前,我不懂家庭觀念,可能從小到大到處走,沒有家庭聚會,「早晨」都少說;與詩詩結了婚,才知道什麼是禮儀、家教。早上見了媽咪會說「早晨」,與老婆的家人吃飯,要逐一向長輩說「食飯」,從大到小地說,一張桌十幾個人,可以叫幾分鐘才開始動筷子。我覺得好有美德,將來我的子女也會有修養。』甄子丹說。

  在家裡,銀幕上那位硬朗有型又能打的甄子丹會與『嗲』字聯繫上。當岳母評價起這位女婿時,不得不承認在家中的甄子丹好嗲,『拍完戲,一回到家,就好嗲,攬住老婆,反而詩詩就不夠嗲。』在一旁的汪詩詩聽到後即刻臉紅,笑說『我不行,好像不是那麼好』,同時也為老公『平反』,她表示子丹在家的時候,其實最嗲的是一對子女,兩人見到爸爸就會好像瘋狂fans,攬住不放,有時弟弟見到姐姐抱著爸爸會吃醋。

  甄子丹說,老婆和一對子女是減壓良藥。『見到對仔女,好舒服,好開心,女兒好嗲,不過她長得很快,以前還是BB,現在變成少女了,所以現在要盡量多抱她、攬她,將來她拍拖,就輪不到我了。』

  (來源:《明報周刊》整理:見習記者 朱燕霞)

  採寫:本報特派北京記者 方夷敏 實習生 劉美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偶像劇滴劇場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