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「豆導」鈕承澤感念麻吉好友讓他的生命更豐富。記者陳俊吉/攝影

「艋舺」戲如人生,兄弟情深,片末,導演鈕承澤特別打上字幕「獻給好友林小明」,林小明是何許人?圈內人都知,林小明就是前中影總經理林登飛的長子。

豆導說:「小明是我的好兄弟,更是我創作『艋舺』的養分,如今他人不在了,但我只要想起他,就開罐啤酒,一半灑在地上,一半我喝光,默念『小明,乾杯』。」

「艋舺」能感動觀眾,因為其中含有太多豆導真實又私密的情感與回憶,尤其是趙又廷演的蚊子,有少年豆導的影子,那麼挺他的志龍在哪裡?有人說,志龍應是小明的縮影。豆導說:「我不希望對號入座,但我生命中的志龍,不只一個。」

豆導說:「我的童星身分加上明明害羞卻看起來很臭屁的長相,國中開始就被欺負到不行,學校對我來說是危險的叢林,直到國三,全校最厲害的傢伙突然來面前,問我『要不要交個朋友』,帶我全校繞一圈,從此以前揍我的人,再看到我要立正敬禮,後來我才知道這位綽號『茶壺』的傢伙,是『新龍泉』角頭的兒子。」

進國光藝校,豆導照樣被學長圍毆,和同學魏伯勤不打不相識,後來才在魏伯勤家結拜;某晚去舞廳跳舞,和另一夥人的頭頭互瞄,瞄了半天才發現對方是小學同學,命中注定要重逢,從此這個叫林小明的男人,成了豆導口中、心中都永遠無法對他say no的麻吉。

豆導說:「當年我們半大不小,我拍戲,他來探班,不工作,就泡舞廳,或把他家當自己家。你問我們有多好,其實是歲月的累積吧。起初我去他家,看到一瓶香水,我好喜歡,他不肯送我,我自己拿了,後來我向他招供,小明說『有什麼關係,我的就是你的』;有一次從希爾頓(現名凱撒)飯店的舞廳出來,我和他被十幾個人包圍,我被打趴在地上,看他也挨揍,畫面像電影的slow motion,一輩子也忘不了。」

如今小明人何在?豆導說:「我們23歲那年大吵一架,就沒再聯絡,直到我導完『吐司男之吻』,某天接到他打來的電話說『拍得不錯嘛』,一切感覺都回來了。小明和茶壺是兩個世界的人,先後走進我的生命,後來和茶壺失聯,小明失而復返,但我仍沒辦法留住他,獲知他病逝的消息,我哭了又哭,是那種整個人快要死了的痛。」

把「艋舺」獻給林小明,對豆導來說形同一種圓滿的紀念。豆導說:「小明早就知道我要拍『艋舺』,他說『你行的,好好幹』,可惜他不能看到影片。片中旁白『17歲那年,我們走進大人的世界,從此一去不回』,其實是我和小明說過的話,獻給他,紀念我們經歷過那一段肝膽相照的歲月,因為我們的友情與義氣,再也找不回來了。」

【2010/02/27 聯合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偶像劇滴劇場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